12 月最重要賽事,也是許多跑者視為年終期末考的臺北馬拉松,即將在 12/20 登場。今年路線稍有變動,對於新手而言,沒有過去的經驗可供參考,難免忐忑不安,就算是臺北馬拉松的老鳥,也會有點疑惑,到底這新路線有什麼玄機?就讓官方版路線攻略為你搭好進攻的灘頭堡。

undefined 



教戰守策 1:不疾不徐

起點:台北市政府(市府路)→信義路→松智路→松高路→逸仙路

undefined 

  • 不疾不徐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路跑協會)


不同於以往在仁愛路上起跑,今年的起終點設在以前起點的右邊,先逆時針繞大台北地標 101 大樓與市政府一圈後,再回到仁愛路,接到以前的路線。

undefined 

  • 台北地標──101大樓(圖片來源:google 街景)

這一段大約 1.5 公里,總共要轉 5 個彎,可想而知並不好跑,一來是剛起跑容易興奮衝過頭,二來轉彎處多容易推擠,所以這一段務必不疾不徐,等到轉進仁愛路再開始調整速度。


教戰守策 2:穩定配速

仁愛路→中山南路→中山北路

undefined 

穩定配速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路跑協會)

進入仁愛路後,由於路面一片寬敞,許多之前被人潮耽擱的跑者會開始超車,這時候建議跑在道路中間,在兩側容易被跑者超車撞到。

過了新生南路之後就會到達第一個 5 公里的水站,許多跑者會略過這個水站,正是一個偷時間的好機會。如果天氣和體能允許,不妨選在 5 公里與 15 公里水站補給,略過最擠的 10 公里水站,可以省下不少時間。

undefined 

(圖片來源:google 街景)

※ 路線特色介紹

仁愛路右轉中山南路前,一定會先看到「景福門」,這裡也是攝影師最愛的取景點之一,如果沒有趕時間,記得靠外側慢慢跑,帶著微笑找相機,一定能拍到難得的獨照! 景福門其實就是台北城的東門,建於 1882 年,是國定古蹟。原本是像一座堡壘的方形建築,但是 1966 年時二樓以上被拆除,改建成現今像貌,從此古蹟變滑稽,真是可惜。

undefined 

抗議群眾的必爭之地:景福門(圖片來源:google 街景)


轉進中山南路之後,應該已經調整到自己跑步的節奏。在進入大直前,可以找一位速度和自己相近的選手當作兔子,會較容易維持配速。上中山橋時,記得維持步頻縮短步幅,不要讓自己因上坡而停下來。到了北安路與全馬分流後,可以確認一下自己設定的完賽時間,並漸進調整配速。

 教戰守策 3:充分補給

北安路→明水路→樂群一路→堤頂大道→麥帥二橋

undefined 

充分補給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路跑協會)


如果天氣稍熱的話,轉進提頂大道前要在 15 公里的水站充分補給,為剩下的 6 公里備好燃料,記得身體吸收需要時間,17.5 公里處雖然還有最後一個補給站,但緩不濟急,不要等到渴了才補。

※ 路線特色介紹

上中山橋前,靠近台北市立美術館的中山北路兩側,種植了許多樟樹與楓樹,今年是暖冬,也許比賽當天還可以看到楓紅哦!上橋前,注意橋的右邊,有一間饒富英倫情趣的台北故事館,這間可是婚紗攝影的熱門取景點,不妨看看到底是哪裡吸引人。


undefined 

楓紅大道(圖片來源:google 街景)

這一段平坦好跑,但身體也會開始疲勞,初半馬的跑者更要用耐心來度過這 6 公里。過了麥帥二橋只剩最後 3 公里,這時候該逐漸加速,準備最後衝刺了!


※ 路線特色介紹

轉進大直,大家都會注意到忠烈祠,但是海軍總部就常常被忽略了。門口看到一個好大的錨,這就是海軍總司令部,裡面的路又平又直又寬,是不是好希望能夠跑進去繞一下呢?海軍退伍的弟兄們,還記得「同舟共濟,萬眾一心,養成忠勇冒險之好習慣,同舟共濟,萬眾一心,創造海洋生活之新精神」嗎?

undefined 
海軍總司令部(圖片來源:google 街景圖)

 

教戰手策 4:油門全開

環東高架→下基隆路匝道→基隆路地下道→信義路→市府路→終點:台北市政府

undefined 

油門全開(圖片來源:中華民國路跑協會)


在高架橋或一般橋樑上跑步時,要特別注意為排水而傾斜的路面,容易帶給單側腳過大的壓力,建議跑在兩側較平坦的路面上。

下了麥帥二橋,隨即轉進大家熟悉的基隆路地下道,這邊空氣較差,且 GPS 手錶會失去訊號,所以務必打起精神,緊緊守住目標,不要鬆懈!

undefined 

基隆路地下道(圖片來源:google 街景)


以前的臺北馬拉松從地下道上來後,還有 1 公里多才到終點,所以大家常會在出口上坡處變慢,給自己喘個氣再出發。但是今年的路線在從地下道回到地面後,會立刻左轉,終點就在 500 公尺後,因此這邊出口上坡千萬不能鬆懈,油門全開,讓心跳飆到紅線區,衝破最後這一關吧!

undefined 

讓心跳飆到紅線區吧(圖片來源:google 街景)

文章來源 : 運動筆記

arrow
arrow

    float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